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正文

空港管理系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7 】

系部概况

空港管理系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学院的一支非常具有发展前途的新生力量,学院根据民航对人才的需求及航空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了空港管理系,意在顺应新形势下民航业发展的需求。目前空港系设有: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机场运行(航空港管理)、机场运行(民航机场气象观测)、民航运输(航空旅游服务)4个专业、在校学生1500人,分设安全管理、服务管理及实训三个教研室,另有学工部负责学生管理,全系专业教师及学生管理人员共计3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学院和系部的全体教职员工将会精诚合作、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打造系部品牌,关注专业建设和岗位就业,关注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养,不断为民航业及相关行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实践,掌握就业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沟通及人际交往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主动服务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有礼貌、懂礼仪、守规矩的民航业及相关行业技术及服务与管理岗位第一线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置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中高贯通培养)

民航运输(航空旅游服务)

民航运输(航空旅游服务中高贯通培养)

机场运行(民航机场气象观测)

机场运行(航空港管理)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面向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主要培养能从事民航旅客、货物、邮件以及机坪安全检查、隔离区监控、机场围界控制以及其他领域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民航运输--航空旅游服务

能胜任航空企业客运服务、航空差旅服务、酒店及贵宾接待与管理、旅游管理与策划等岗位,掌握航空、旅游等企业一线管理与服务岗位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机场运行--民航机场气象观测

能够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为机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及其它与航空有关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掌握民航机场气象观测服务领域方面知识和相应技能,具备将气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与民航运营贯通的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机场运行--航空港管理

面向航空港管理与服务岗位,从事航空港运行与管理、候机楼服务、航空货站服务、机坪及飞行区管理等航空港所需一线服务及现场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服务意识,熟悉行业标准,熟练掌握民航服务相关专业技能与知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专业教师队伍

空港管理系拥有一支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具备各类职业及技能证书,治学严谨、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专业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75%,其中民航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1人,民航职业技能技师3人,民航职业技能考评员6人,具备导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2人、酒店英语等级证书2人。空港管理系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业务培训及下企业实训作为对专业教师的基本要求,近几年还将不断引进优秀教师人才尤其是实践经验丰富的实训教师。

学生管理

空港管理系学工部拥有一支政治素养高、管理能力强、充满朝气、团结向上、肯吃苦敢拼搏的学生管理队伍,平均年龄31岁,均为硕士学历,中共党员,他们在工作中一贯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法制与安全意识,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并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和礼仪规范的管理,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18级开始全面实行规范化管理,其中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应行业要求采取准军事化管理,在严格规范管理学生的基础上,系部一贯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法制与安全意识的养成,并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和礼仪规范的严格管理,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实验实训

空港管理系秉承职教理念,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尤其是岗位技能的实操,注重工学交替,岗位情景模拟,理实一体化教学,学院在校内专门建立了实训教学专用的航空服务实训中心,目前四个专业都在实训中心内设有相应的实训设备,实训室仿真模拟实际岗位情景,可使学生在校体验实际岗位的工作环境,工位数满足每位学生的操作需求,实训室除了满足学生校内教学外,还积极与民航技能鉴定站及民航各企业合作,积极举办各工种的技能鉴定、技能大赛、岗位竞赛,空港管理系还将有计划地开发更多的实训项目,引进更多符合技术前沿要求的实训设备。